close
寫這篇不是為了替杜正勝講話,批評他的人夠多,不需要再多一個人去罵他。

會想要寫這篇「孩子變成白癡」,主要是因為看到太多沒家教的小孩。某個下午坐捷運時,離目的地還有好幾站,當時車廂沒有座位可坐,所以選了個可以站穩的地方站,也就是鋼管區。到站前的某一站,車廂門開了,衝進來一個被菲傭拉住的小孩,大約是小四的年紀,菲傭叫那小孩不要跑那麼快,小孩邊叫著不要拉我,最後小孩掙脫了菲傭的手。

那小孩掙脫菲傭的手後,第一件事就是去博愛座把另一個小孩推擠下來,被推擠下來那小孩的爸媽只跟自己的小孩說:沒關係,坐爸爸腳上。相較之下,推被擠的小孩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開始哭鬧,反而是看著他的父母該怎麼辦?而那個推擠人的小四生,他的行為已經讓那半部車箱的人看傻眼,這已經不是學校教育所能管理的範圍了。為什麼那小孩不懂尊重人?即使是菲傭,好歹是個人,對於人的尊重以及價值觀,已經建立在"使喚"的關係上。

關於教養這件事情,是父母親應該要做的,如果只是生了不教,就會像那個小四生,從小就不懂什麼叫禮貌、從小就不懂什麼叫尊重,這樣的小孩,你期望他長大後會是一個功課很棒、事業很成功、甚至懂得什麼叫道德嘛? 什麼困難都被處理好的小孩,不要期望他有解決事情的能力;一個沒禮貌的小孩,不要期望他懂得怎麼做人;這些父母只是養了一個阿斗。

要生就要養、要養就要教,別把家裡的問題擴大成社會責任,氣,不講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wprof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